回眸

(繁體字版,麥田出版社 2008年11月1日 初版,jht痞子蔡作品009)



回眸(簡).jpg
簡體字版:萬卷出版社,2009年1月第一版(蔡智恒文集)




《回眸》這本書包含三篇中篇小說,分別為「回眸」、「遺忘」、
「遇見自己,在雪域中」。
「回眸」約三萬六千字;「遺忘」約兩萬八千字;
「遇見自己,在雪域中」約兩萬五千字。


「回眸」所描述的高中生活,是我那個時代的事。
現在的高中生應該不太一樣。
未來科技更進步後,高中生也許可以把網路卡藏在頭髮裡,
用手指觸摸額頭以傳送文字訊息。
也許連觸摸額頭都不用,只要在心裡默唸文字,便可直接傳送。
於是人們可能更擅長跟遠距離外的人交談,卻拙於跟身邊的人聊天。


我常被問及小說題材通常從何處取材?
有時我會回答:山中。
因為取柴當然要在山中。
很冷,抱歉。這是我的壞習慣。


我並沒有固定寫作的習慣,也從未擬過寫作計劃,
可以算是一個不知長進的寫作者。
如果有想寫東西的欲望而且時間又能配合時,才會動筆。
自何處取材的問題對我而言意義不大,若要認真回答這個問題,
我通常會回答:生活周遭。
一這樣回答,人家便以為我的生活光鮮璀璨,彷彿處處充滿驚奇。
但其實我的生活很簡單,某種程度上甚至可說枯燥,一如我的個性。


人們常以為美好的事物應該是在遠距離外或是山中,不會在身邊。
於是才會到山中取柴。
但你的遠距離外是他人的身邊;他人的遠距離外就在你身邊。
對我而言,小說題材不在深山遠處,就在生活當下。


所以,是的。
「回眸」所描述的通紙條,是我枯燥高中生活中的插曲。
那篇寫了三次的作文,你可能以為我又在唬爛,
但很抱歉,那是真的。
不僅被推舉的理由一樣,連重寫的理由都一樣。


至於「回眸」中的其他情節或是結局,你就別執著於真假,
好好用心過你的生活才是王道。


「遺忘」這名字有些怪,情節和寫法也跟我之前寫的小說不太一樣。
曾經想過把篇名改為「迷迭香」,聽起來比較浪漫。
但我已寫了「檞寄生」和「夜玫瑰」,再來一個「迷迭香」的話,
你可能會認為我有病。
所以最後還是用「遺忘」這個虛無縹緲的篇名。


有一陣子電視裡的韓劇常有主角因車禍而喪失記憶的橋段,
害我一直不敢去韓國旅行,因為覺得韓國的車禍一定很多。
撞車能撞到不傷及五官和肢體而只讓人失去記憶,這是一種境界啊。
「遺忘」裡的「海馬迴」觀點,或許學理上並不嚴謹,
但應該達不到韓國車禍的那種境界。


寫小說至今已超過十年,這些年來的經歷,讓我覺得像是一場夢。
就像「遺忘」裡所說:
「所謂的夢,其實是記憶。不管是前世,或是今生的過往。
 或許也可以說,所謂的記憶,只不過是一場夢而已。」
至於「遺忘」裡描述的人物或情節的真實度,這還是老話一句:
不要太執著。


「遇見自己,在雪域中」這篇我可能得解釋一下。
去年年底,我在西藏待了八天左右,那是一段很神奇的經歷。
回台灣後,我因而想寫點東西。
這時剛好收到約稿信,裡頭提到一些人物的設定,比如:
車伕韓寒、客棧老闆石康、女導遊饒雪漫、神秘人蔡駿、
失戀欲自殺女滄月等。
我用了這些人物的設定,反正這與我想表達的東西不會衝突。


韓寒、石康、饒雪漫、蔡駿、滄月、路金波等都是大陸知名的作家,
希望他們的讀者別見怪,我只是遵照人物的設定,沒有不敬的意思。
由於也有一萬五千字的字數限制,所以我先寫了一萬六千字交稿,
篇名也叫「遇見自己,在雪域中」。
今年六月與其他作者的作品合出成一本叫《七喜》的書。


然而《回眸》裡的「遇見自己,在雪域中」,我又多寫了九千字。
除了加強敘述外,也額外增加了一個章節,讓結局轉了個彎。
此外,我還附上我在西藏時拍攝的照片。
我以為,這樣才能完整表達我要寫的故事。


至於「遇見自己,在雪域中」是小說?散文?還是旅遊記事?
請不要執著,也不要起分別心。
當成故事看即可。


老話一句,因為有著「痞子蔡」的名稱,
所以這本書可能會在書架上的青春文學或愛情小說區。
不過「回眸」、「遺忘」、「遇見自己,在雪域中」這三篇中,
愛情成分最大的,應該是「回眸」。
當然「遺忘」中莉芸的不離不棄,你也可以解讀成愛情。


很多愛情故事在發生時的當下不覺得,過了兩年或三年也不覺得,
但十年後甚至二十年後驀然回首,才會驚覺好像就是。
「回眸」大概可以在這種角度中被視為愛情小說。


我說過了,關於我寫的作品都被視為愛情小說;
或我被視為專寫愛情小說的作者,雖然我不太認同,但並不介意。
只是有時會有困擾。
例如探討愛情觀或兩性關係之類的活動邀我參加甚至是主講,
我總是覺得尷尬。


題外話,我們都知道金庸大俠寫了很多經典的武俠小說。
但你曾聽過少林寺方丈寫信給金庸,邀請他到少林寺講解易筋經嗎?
沒有聽過吧。
所以即使我真的是位愛情小說作者而且所寫的愛情小說還不錯,
我也不見得有正確的愛情觀或熟知兩性關係。
我相信別的愛情小說作者也是如此。


扯遠了,抱歉。
總之,這是我的第九本書,請指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