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也沒什麼特別的。
應該說我過日子的習慣好像都維持著固定的模式。

用「忙」這種字眼形容我的日子,其實不太精確。
這麼說好了,多年來我工作的性質都是教書和做研究。
教書很單純,備課和指導研究生。
做研究就是要掌握研究計畫的進度,可能偶爾需要開會或繳交報告之類的。

但由於待在學術界,所以得寫一些學術論文。
當然要花多少時間寫就看個人,幾乎都不寫的人也有。
我在教學與做研究之餘,幾乎都花在寫論文這件事上。
雖然我可以用來寫論文的時間也不多,因為研究計畫算多。

寫小說這件事,以前都只能在寒暑假,主因是不用教學,時間較充裕。
不過研究計畫還是得忙。
我是那種一次只會做一件事的人,不會白天作研究、晚上寫小說,
我做不到。
如果寫小說,就專心寫,沒日沒夜的寫,寫完再說。
當然可想而知,寫完小說後勢必拖累了研究計畫的進度。
而且我的論文產量也會受影響。

這麼說沒什麼特別的意思,只是想說我不是專職的寫作者,
我平常完全活在跟寫作無關的領域裡。
這是我的選擇,無關對與錯。
目前也沒有專職寫作的打算,因為才能有限。

我每天會上我的blog,還有收收信。
回不回就看當天的心情和心力。
我說過很多次了,我一定無法每封信都回,因為信件太多,請見諒。
但目前還是努力回每個留言,不過無法每天回完就是了。

我走到人生的這個階段,不是沒認真想過關於「寫作」這件事,
但還是覺得我不算太有天分,而且個性也不適合,所以不宜專職。
而且專職了以後,我怕會喪失了某些東西。

待在學術界也並非混得有聲有色,只是普普而已,甚至算差。
但待在這裡很單純,起碼對我而言。
當然我知道學術界依然會勾心鬥角、爭權奪利,但我盡量躲在安全的位置,
不與人爭,也不讓別人覺得我有威脅性。
不過一旦走入江湖,恩怨自然會找上你,你是無法躲掉的。
所以坦白說,我也不是過得很如意就是了。

然而人生就是如此,有好的、也有不好的,有苦也有甜。
如果光有甜,你會膩的。
而且比起多數人,我幸運多了,幸運的人沒有抱怨的權利。
我會盡量安分,做好該做的事,簡單過日子。
在blog與我相遇的人,我會當作是一種緣分。

我並非經營blog,坦白說也不在乎人氣。
這裡放了我的文字,如果你在某個颳風下雨的晚上突然心血來潮,可以來看看。
或許喚起你的回憶,或許可以打發時間,無論如何,都請隨意。
就是如此而已。
我所有已出版的文字作品,都會放全文,將來如果不被出版,也依然會放。
你如果仍願意買書,我其實是很感激的。
只是我臉皮薄,又驕傲,我無法說出請大家要去買書這種話。
坦白說(我可以說實話嗎?),我對自己的作品有很大的自信,也有很高的評價。
雖然聽起來很不要臉,但我還是只能含淚說出事實。

如果你願意寫點東西給我,我會很榮幸,也會試著誠懇回覆。
所以這裡會很單純,這也是我堅持不讓這裡有任何廣告的理由。
右邊只有出版品在博客來網路書店的連結,那是方便大家看看書的封面和簡介。
沒有任何廣告或推銷的意思。
至於其他放著讓人點,點幾次我就有多少錢的東西,
可能我的家教不好,我真的無法做這種事。

目前還是有想寫點什麼東西的念頭,但得找時間。
以前只能利用寒暑假,但我想試著在平常時間動筆看看。
可惜這有點難。
因為寫作必須靜下心,與專心,起碼對我而言要如此。
所以我一直在努力。

我不太會說煽情的話,但如果真要寫作,我一定會很誠懇,也會很用心。
受限於能力,可能會寫得不算好,但總是盡量。
正如我盡量回報每顆期待的心。

我知道如果任何人留言或寫信給我,或多或少都想聽到回覆。
所以我盡量回覆。
我不敢說回覆佔用了許多心力和時間,雖然事實上似乎是如此。
但我這點看不破,因為我做不到無視。

有人辭官歸故里,有人夤夜奔考場。
每個人的天性似乎是注定,很難改變,也無所謂對與錯。
如果沒書教,那麼我會試著找別的工作;如果沒什麼東西想寫,那就不寫了。
隨緣而已,不強求。

我的個性算消極,不是那種握緊拳頭熱血沸騰的人。
但我有所為、有所不為,有些原則是我打死不會放棄的。
該做的事一定盡力做好,而且專心。
我會努力過我的人生,順我心性。
也祝福大家能率性過自己的人生。

知足、感恩、善解、包容,慈濟四神湯。
不知為何突然想到這個,謹跟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