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可能會是一系列的文,而且恐怕沒有太多的結構與邏輯,
所以我編了號,方便補充。

似乎好久沒說話了,但又有很多話想說。
不是很容易整理出頭緒,我盡量整理。
如果文字太雜亂,請別見怪。

通常我每完成一部作品,大約會有兩星期的蜜月期。
這段期間內,我會覺得那部作品怎麼會寫得那麼好,萬一以後寫不出來了怎麼辦?
然後我會開始擔心,擔心我長這麼帥、人又瀟灑、個性善良低調、做事認真負責、
遵守交通規則、孝順父母……現在又寫出這麼好的小說,會不會短命?

但過了蜜月期後,再檢視自己的作品,我便發覺我還是可以長命百歲。
《鯨魚女孩‧池塘男孩》也是如此。

我得先說抱歉,為了能在寒假結束前完稿,有些部分的處理不算太好。
這點我深感慚愧,也很抱歉。
真的很抱歉。

後記裡提到的進出急診室的事,其實之前也曾在部落格裡寫過。
我並非刻意強調這段,只是在寫後記時我通常會交代寫作期間的特殊經歷。
我那時想,在幾小時內連續進去急診室兩次應該是特殊的經歷,所以我加進去了。
但後來一直覺得不妥,也覺得怪,到現在還是。
如果寫了這段讓你多作聯想,那麼我很抱歉。

進去急診室的原因是老毛病了,我曾在這篇文章提過。

對我而言,大約在2000年到2001年之間,創作力最旺盛。
可惜那段期間剛好是「忙著畢業」、「趕著畢業」、「剛畢業」、
「剛正式成為研究員」這四個階段。
所以我一直壓住想寫東西的念頭。
而那段期間曾經想過的東西,我到現在記得的並不多。

我是這樣的,平時不會隨身帶個筆記本或是錄音筆記下想法或想到的文字。
1998年之後也不再寫日記了,所以如果有想的東西,我只能記在腦中。
一旦時間久了,大概都會忘光。
還好我電腦中有一個檔案叫「無.doc」,如果剛好在用電腦又剛好有想法時,
我會順手記上幾句。

《夜玫瑰》和《鯨魚女孩‧池塘男孩》都曾記錄在「無.doc」裡。
不過《亦恕與珂雪》、《孔雀森林》、《暖暖》、《回眸》並不在「無.doc」裡。
至於《第一次的親密接觸》、《7-11之戀》、《愛爾蘭咖啡》、
《檞寄生》這四本,因為都在2000年之前完成,所以不予討論。

目前為止,「無.doc」裡還有幾個東西等待完成,長的、中的、短的都有。
有時我會覺得可惜,因為沒記錄下來的更多。

1998年出了《第一次的親密接觸》後,不斷有人勸我乾脆以寫作為正職,
但我始終沒有身為作家的自覺,也沒有作家的心態,現在也是。
當然如果你認為出了書就算作家,我不會反駁你。
我只是說,我沒有作家的自覺和心態而已。
而且我一直有別的工作,是領薪水的工作,而那種工作跟寫作一點關係也沒。

為什麼不以寫作為正職?
原因很多,沒有自信是其一。
身旁較親近的人,不管是親人或好友,都覺得寫作是不穩定的工作。這是其二。
沒錯,那時我確實書賣得非常非常好(沒有囂張的意思),
但五年後或十年後還會如此嗎?
我取得某種專業(水利工程)的博士學位,不做專業說不過去。這是其三。
其四、其五也有,不過不是那麼重要。

總之十幾年過去了,我依然如此,沒有改變。

至於為什麼到現在還是將全文一字不漏貼在網路?
其實我在這篇文章說了一些。
還有一些沒說的,我現在順便說說。
也許你會覺得矯情或做作,很抱歉,那只能由你。

我1969年生,今年是我41歲的年,在上網族群裡,我算是年紀偏大。
我不知道現在年輕人的想法,但在我的時代背景中,是有江湖道義的。
在我剛開始在BBS上貼小說時,我答應過很多朋友,我以後寫什麼都會貼。
這樣他們不管離了多遠、不管過了多久,他們都可以看到我的文字。
那時他們知道我一定會很紅,出書了一定會賣,賣了後會成為暢銷作家,
成為暢銷作家後會有銷售量的考量、會有市場考量……
「所以你也許會忘了你這時的寫作心態和單純。」他們那時說。
「不可能。我一定不會變的。」我那時說。

所以,我一直是這樣寫,寫了後貼,沒有作家的心態和考量。
我只是一個在網路上寫東西的人。
我很自豪這十多年來沒有改變。
《鯨魚女孩‧池塘男孩》我甚至還貼在BBS上。
現在還上BBS的人應該知道,BBS上的story板幾乎沒人看。
但我不管,我只是寫東西的人,寫完後便貼上。
我也謹守分際,貼在BBS上的文章不會留下任何非文字的訊息,
我甚至沒有簽名檔。只留下一句:「written by jht.」。

我很感謝一路陪我走過來的人,是多是少我不知道,但我很感恩也很感動。
我必須坦承,寫作讓我很有成就感,但並沒有讓我快樂。
也許這麼說是不知好歹,很抱歉,請別見怪,我沒有不知感恩的意思。

所以來逛這裡的人也別見怪,我的blog不是拿來經營的。
我不會說出:「多謝你們的支持,我一定更加努力不辜負你們的期待,我愛你們,要繼續支持我喔。」這類的話。
我無法像站在閃亮的舞台對台下爆滿觀眾深深一鞠躬的歌者。
我會很感恩你對我文字的喜愛,但這只能放在心中。
我不想逾越某些界線,讓我們之間有了利害關係。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字,我很榮幸,你有任何想法也請不吝指教。
但我們之間不要有作家跟買書的人那種關係。
請讓我們之間只存在文字的連結。

右邊有我的出版品在網路書店的連結,沒別的意思,只是告知而已。
公布出版訊息也只是告知而已。
這是我的blog,不是公共的BBS,可以說些私人的東西。
我想既然出了書,說出版的時間和書的樣子,應該是很合邏輯,也很單純。

《鯨魚女孩‧池塘男孩》連載完了,19天貼了11集,每集一萬多字。
寫完這一系列的文之後,我可能會再開始寫東西。
我想先把以前留下的東西寫完,這需要一些時間。
如果沒意外,應該很快能有東西出現。
不過得等我寫完才會貼。
因為我還滿怕被催稿的。

我以前剛寫完東西後,通常得等半年或是一年才會再動筆。
但我這次應該不會再等了,我會盡快寫,這點跟以前是完全不一樣了。
因為我有一種莫名其妙的預感,我可以寫作的時間剩下不多了。

先說到這,夜很深了,容後再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