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

 

        升上國二要重新編班,班上只剩幾張熟面孔,其餘都是新同學。

        結果我、阿勇、副班長又編入同一班,國語推行員也是。

        遺憾的是,導師也是。

 

 

        「先選班長,大家可以踴躍提名。」導師說,「不過大家都還不熟,

     應該不知道要選誰。所以我來提名好了。」

        幹,這個理由是要用幾次?

 

 

        結果我還是班長。

        副班長也依然是導師眼中最可愛的女生——蔡玉卿。

        我覺得這次輪到導師該打屁股,因為如果他仔細驗算,

        應該會發現有更可愛的女生。

 

 

        其他幹部的推選,導師就讓同學提名,也順利選出。

        只有選國語推行員時沒人要提名。

        「那還是邱素芬吧。」導師說。

 

 

        座位的編排有了大變動,國一時男生坐在教室左邊,女生坐右邊。

        現在座位變成「梅花陣」,每個人的前、後、左、右,都是異性。

        排座位時,全班同學先在教室外面依身高排成一列,由矮到高。

        然後略微調整,兩個男生之間要有女生、兩個女生之間要有男生。

        最後依序走進教室,由左到右、由前到後,決定自己的座位。

 

 

        依身高排列時,國語推行員剛好在我前面,這表示她跟我差不多高。

        我很興奮,因為國一時她比我高一點。

        而原本國一和我差不多身高的阿勇,現在已經比我高一點了。

        結果國語推行員就坐在我右手邊,阿勇則坐在我左後方。

        以後觀察她的動作就容易多了,眼角餘光一掃就看得到。

 

 

        我很喜歡看她緩慢而流暢的動作,而且總是莫名的讓我心情平靜。

        每當上課想打瞌睡時,瞥見她坐得挺直的身體,我就會瞬間清醒。

        雖然她上半身總是挺直,但並不會給人高傲感,反而比較像是……

        一種孤獨感和疏離感。

        就像微風吹過草原,所有的草都彎著身,只有一朵花挺立著。

        她就像那朵花,在周遭環境中顯得孤獨和疏離。

 

 

        她的挺直好像不太合人體工學,我常懷疑她能維持那樣的姿勢多久?

        但她似乎很自然,即使再久,上半身依舊挺直,幾乎沒有弧度。

        甚至連午休時趴在桌上睡覺也一樣。

        所有人趴在桌上睡覺時,背部都快彎成一個圓了;

        而她上半身雖然前傾,但背部幾乎還是直線。

 

 

        每當導師拿教鞭要打手心時,女同學們總是害怕而畏縮地伸出雙手。

        每打一下,雙手便垂低,越打越低,有時還得暫停讓她們把手平伸。

        有些女同學被打手心時還會拼命眨眼睛,有的甚至會哭。

        如果是副班長要挨打,她雙手幾乎伸不直,手肘還是彎的。

        「妳是副班長,可以少打兩下,而且我會打輕一點。」導師說。

        差太多了吧?我卻要以身作則耶。

        副班長打完手心後整張臉都是紅的,而且會拿手帕擦拭眼角。

        我相信這景象會讓班上很多男生心碎,尤其是阿勇。

 

 

        而國語推行員總是緩緩站起身,從容走到導師面前,平伸出雙手。

        她伸出的雙手非常筆直,與地面平行。

        不管打再多下,她既不眨眼,也完全沒發出任何聲音。

        她的雙手始終保持與地面平行,背部仍然挺直。

        像極了從容就義、引頸就戮的革命烈士。

 

 

        即使國語推行員就坐在我旁邊,但我們從未交談。

        一來她本來話就很少,二來我也怕不小心講台語讓她瞪我。

        她還是維持國一時的風格,如果聽到有人在旁邊說台語,

        她會轉頭瞪一眼說台語的人。

        雖然她的眼睛很美,但瞪人時的眼睛像是跟黑鮪魚借來的。

    不過開學後沒多久,她就不用瞪人了。

 

 

    國二開始,學校嚴格執行說台語要罰錢的政策。

    聽說有些學校說台語的學生要掛狗牌,藉由一種近似羞辱的方式,

    讓學生不講台語。

    但掛狗牌對我們這裡應該沒用,甚至會有反效果。

    因為依我們的習性,如果講台語就掛狗牌,那全班幾乎都會掛狗牌。

    沒掛狗牌的人反而才會被嘲笑:「哈哈,不會講台語。真遜!」

 

 

    學校訂的辦法是:講一句台語罰一塊錢;講一句髒話罰五塊錢。

    在那一枝冰棒也才兩塊錢的年代,罰一塊錢很傷。

    而且一句就罰一塊,如果肺活量好講話快劈里啪啦講一大串台語呢?

 

 

    至於所謂的「髒話」,主要是針對講「幹」和「幹你娘」之類。

    可是在我們那裡,「幹」是發語詞和口頭禪,很難避免。

    而「幹你娘」雖然很難聽,但一氣起來還是很容易就說出口。

    在我們那裡如果是很認真糾正小孩不要講髒話的父親,他可能會說:

    「幹你娘!你這死小孩為什麼要講幹?林北沒教你嗎?幹!」

 

 

    這個政策在班上造成恐慌,人人自危。

    果不其然,嚴格執行後的第一個禮拜,幾乎每個人都被罰錢。

    只要國語推行員聽到有人講台語,會當場冷冷地說:「一句。」

    每個禮拜統計一次,再把結果回報給導師。

    導師看到第一個禮拜的結果後火冒三丈,狠狠訓了全班一頓。

 

 

    我是極少數沒在第一個禮拜中槍的人,但這並不表示我沒講台語,

    只是運氣好,沒被國語推行員當場抓到而已。

    但我不可能永遠走狗屎運。

 

 

    有次下課跟阿勇說話時,我不小心說:『雖小。』

    「班長。」國語推行員轉頭看著我,「一句。」

    她的聲音原本就低沉,此時聽來好像帶點冷酷的味道。

 

 

    『雖小又不是台語。』我很不甘心。

    「那是倒楣的台語。」她的聲音依舊低沉。

    『妳沒聽過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我開始狡辯。

    「你如果再說,我就再加一句。」她的聲音更低沉了。

    『雖小,明明是雖然很小的意思。』

    「一句。」

 

 

    『麻雀雖小,妳更雖小!』我火了,大聲說。

    「班長。」她突然站起身,「一句!」

    我和她站著互望,她的眼睛瞪得又圓又大。

    我則努力忍住不說出我們那裡的發語詞。

 

 

    她平時的動作總是緩慢而流暢,剛剛突然站起身,

        是我第一次看到她迅速而俐落的大動作。

    雖然之後她又回復緩慢而流暢的動作,但以往讓我心情平靜的動作,

    現在看起來卻很刺眼。

 

 

    我越想越不甘心,越想越氣。隔天早上一進教室看到她,我便說:

    『溫刀武西郎。』

        「班長。」她馬上說,「一句。」

        『這哪是台語?明明是國語。』

    「這是我家有死人的台語。」

    我立刻在紙上寫下:溫刀武西郎這五個字,然後拿給她看。

        「一樣。」她說,「不用狡辯。」

 

 

        『甲爸丹細!』我又火了。

        「一句!」她也火了。

        『這明明是國語。』

    「這是吃飽等死的台語。」

    我又在紙上寫下:甲爸丹細這四個字給她看。

        「你老說死,都沒別的事可做了嗎?」她瞪著我。

 

 

        『Where is your mother?』我說。

        「嗯?」她愣了愣。

    『妳娘在哪裡?』

        「問這幹嘛?」

        『意思是:你娘咧!』

        「髒話!」她又突然站起身,「一句!」

 

 

    『幹!』我火了,終於忍不住講出發語詞。

        「髒話!」她似乎更火,「一句!」

        『幹是幹什麼的幹,哪是髒話?』

        「你再說,我就再加。」

        『妳在「幹」什麼,也是髒話?』我把幹字加重音。

    「髒話。」她的眼睛越來越像黑鮪魚,「一句。」

 

 

    『幹!』

    「一句!」

 

 

    我氣得說不出話,狠狠把書包摔在桌子上。

    她則轉身走出教室,轉身的動作不像平時那樣緩慢,而是非常快速。

    轉身的瞬間還碰到桌角,桌子移位時發出很大的聲響。

 

 

    我被記了五句台語、四句髒話,總共要罰25塊錢。

        我都不知道回家怎麼跟老爸開口要這筆錢?

        如果我開口要這筆錢,恐怕會連累我奶奶。

        因為老爸可能會大罵:「幹你祖奶!」

        在我們那裡,年紀越大,幹的輩分越高。

 

 

    罰錢還算事小,當導師看到那禮拜我是要罰最多錢的人,整個發飆。

    我在課堂中被叫起來罰站,足足被訓了十分鐘。

    因為頂了個班長的頭銜,總被「以身作則」這句話壓得死死的。

    訓完後,導師繼續上課,同學繼續聽講,而我繼續站著。

    我站著聽課時,眼角餘光不時偷瞄她,想看看她會不會覺得內疚?

    但她完全正常,我甚至懷疑她內心在偷笑。

 

 

    如果她不是女生,我可能會扁她;

    但她是女生,我只能選擇生悶氣。

    我不再用眼角餘光觀察她的動作,下課時一定從左方離開。

    午休趴著睡時,也是趴著右臉,頭轉向左邊。

 

 

    有次課堂中考完數學後,導師要我們交換考卷批改。

    我上半身都沒動,右手拿著我考卷,往右平伸,她接下;

    她上半身也沒動,左手拿著她考卷平伸過來,我也接下。

    整個過程中,我完全沒看她,她也沒看我,氣氛很詭異。

 

 

    導師一題一題解說並公布正確答案,我們也一題一題批改。

        我越改眼睛睜得越大,她幾乎都錯啊!

        導師解說完畢,我們也改好了,她還是沒看我,直接伸出左手。

        我接下我的考卷,瞄了一眼右上角,滿分。

        可是我不敢把她的考卷給她,因為那張考卷不到30分。

        我很慌張地重複驗算,是不是我算錯?是不是我改錯?

 

 

        「班長。」她終於轉頭看著我,「把我的考卷給我。」

        『可是……』我還在做最後努力,看分數能不能高一點?

        「給我吧。」她說,「改越久,分數也不會變高。」

        我只好拿起紅筆,在考卷右上角,寫上:25。

        她從我桌上一把抓起她的考卷,動作迅速且帶點粗魯。

 

 

    導師走下講台,看看我們大概都考幾分。

    我眼角偷瞄她,發現她正專注看著考卷,臉色似乎很凝重。

    「唉。」導師走到她旁邊,看了一眼她的考卷,嘆了口氣,說:

    「邱素芬妳成績不錯,英文又特別好,怎麼妳數學這麼差呢?」

    她聽完沒任何反應,眼睛盯著考卷,背部依舊挺直。

 

 

    雖然在考試前我氣她氣得要死,但我完全沒有幸災樂禍的心。

    我只是擔心她,莫名的擔心,同時也不知所措。

        讓我知道她數學只考25分以及導師當眾說出的那番話,

        對孤傲的她而言,一定很難受吧。

 

 

        啊?她掉淚了?

        再仔細一看,沒錯,她掉眼淚了。

        淚水真的是用「掉」的,直接掉在考卷上,一顆接一顆。

        即使掉淚,她完全不發出聲音,也沒有任何擦拭淚水的動作。

    一般女生應該會拿出衛生紙邊哭邊擦眼角,甚至是趴下來哭。

    但她依然坐得直挺挺的,眼睛盯著考卷,任憑淚水掉落。

 

 

    既然止不住,就讓它掉吧。

    如果去擦,反而會讓人知道正在流淚。

    孤傲的她,應該是這麼想吧?

 

 

    因為坐在她旁邊,又仔細觀察她,我才知道她在掉淚。

    別人一定看不出來吧。

        雖然她咬著下唇不發出任何聲音,雖然她不擦拭眼角偽裝平靜,

        但是她的鼻頭已經泛紅。

 

 

        下課有10分鐘,全班鬧烘烘的,只有我和她還端坐在座位。

        我好像是陪著依舊背部挺直、眼睛盯著考卷的她。

        離下節上課鐘響只剩1分鐘時,我終於忍不住站起身,走近她。

        『妳要不要……』我不知道要說什麼,只是覺得有說話就好。

        「你被罰25塊,我就只考25分。」她說,「這樣你滿意了吧?」

        她的聲音仍舊低沉,背部依然挺直,視線還是停留在考卷。

 

 

        『那我寧願被罰多一點錢。』我說。

        她的視線終於離開考卷,轉過身,抬頭看我一眼。

        這一眼很長,因為我也不知道還要說什麼?只能跟她互望。

        直到上課鐘聲響起。

 

 

        放學時,我收拾書包準備回家,卻發現她根本沒有整理書包的動作,

        甚至她又拿出那張數學考卷。

        我離開教室,心想她該不會打算一個人留在教室裡檢討那張考卷吧?

        我邊走邊想,走到車棚牽出腳踏車,心裡還是放心不下。

        把腳踏車放回車棚,直接跑回教室。

        她果然還在。

 

 

        她嘴裡咬著筆,似乎正在思索考卷上的題目該怎麼解?

        『我可以看一下嗎?』我走近她,小聲問。

        「不用。」她馬上說。

        『我沒有要嘲笑的意思。只是……』我很緊張,『只是想幫忙。』

        她頓了頓,慢慢鬆開咬住的筆,用筆尖輕輕點了考卷中的某道題目。

 

 

        我鬆了一口氣,看了一眼那題目。

        『妳的筆借我好嗎?』我說,『還有借我一張紙。』

        她將手中的筆遞給我,又從抽屜裡拿出一張白紙。

        我在那張白紙上,放慢速度,一邊寫下計算過程,一邊說明。

        『這樣明白了嗎?』我問。

        她沒回答,也沒任何反應或動作。

 

 

        『我再算一遍。』

        這次我速度更慢了,說明的時間也變長。

        『這樣明白了嗎?』我又問。

        她終於緩緩地,點了個頭。

        看到她點頭,我如釋重負,像終於考完期末考那樣。

 

 

        『還有別的題目嗎?』我問。

        她拿起筆,懸在半空中,遲遲沒落下。

        「可能點不完了。」她竟然笑了。

        她的笑容很清淡,只是嘴角拉出微笑,沒有笑聲。

        但對我而言,已經非常豐富了。

 

 

        「就這樣吧。」她緩緩站起身,「我要回家了。」

        我稍微退開兩步,看著她慢慢收拾書本,一本一本放進書包。

        順了順吃得飽漲的書包,拉了拉書包肩帶,然後書包上肩。

        她的動作始終是緩慢而流暢,對我而言,那是一種優雅。

 

 

        「再見。」她緩緩走出教室,「謝謝。」

        再見這句是她跨出第一步時說的,我聽得很清楚;

        而謝謝這句,是她已經走到教室門口,背對著我時說的。

        雖然應該沒聽錯,但還是會有她是不是說了謝謝的不確定感。

 

 

        從此只要當天有發回數學考卷,我在放學後一定刻意多待一會。

        可能她察覺了我的企圖,反而比平時更加速離開學校的動作。

        我想,她應該不想接受我的善意或幫忙吧。

 

 

        雖然她的數學成績令人擔心,但最令我擔心的,是她的人緣。

        因為她是國語推行員,要隨時捕獲講台語的同學,

        被捕獲的同學通常心有不甘,容易遷怒於她。

        而且大家都怕不小心講台語被她當場抓到,於是開始躲著她。

        久而久之,已經特立獨行的她,更加孤立了。

        沒人要靠近她。

 

 

        甚至有個叫黃益源的男同學幫她取了個綽號:毒氣。

        意思是看到她,就得趕緊摀住嘴巴逃開,不然會出事。

        這綽號讓很多人深有同感,於是班上幾乎所有人都叫她毒氣。

        只有我死都不叫,只叫國語推行員。

 

 

        有次她要走出教室時,經過一群同學。

        「毒氣來了!」黃益源突然大叫,「大家快閃!」

        那景象,就像深夜時突然打開電燈,一堆蟑螂立刻四散逃開。

        當她看到所有人都摀住嘴巴四散逃開後,她停下腳步,站著不動。

        停頓幾秒後,她再繼續往前。

        我看著她依然挺直的背影,心中有說不出的難過。

 

 

    在大家都躲開她的情況下,她很難再抓到講台語的同學。

    每個禮拜回報給導師的結果,講台語的人越來越少;

    終於有次,結果是零。

    「邱素芬,妳是國語推行員,要好好認真負責抓講台語的同學。」

    導師根本不相信沒人講台語,「不可以偷懶,或私下放過同學。」

    她聽完後依然沒反應,也沒做任何辯駁。

 

 

    我很仔細注意她,眼角餘光一直停留在她身上。

    果然……

    唉,她掉眼淚了。

    像沒有完全扭緊的水龍頭,水滴一顆又一顆,往下掉。

    這次是一面抄筆記,淚水一面滴在筆記本上。

 

 

    但她沒做任何改變,沒積極主動去抓講台語的同學,

    也沒偷偷摸摸躲著或埋伏的鬼鬼祟祟行為。

    這樣下去,她明天回報給導師的結果還會是零。

    怎麼辦呢?

 

 

    隔天一早,我一進教室,走到座位低頭看一眼抽屜,然後故意說:

    『阿娘喂!』

        「班長。」她說,「一句。」

        『我哪有講台語?』我假裝狡辯。

        「那是我的媽呀的台語。」

        我把書包摔在桌上,假裝很不甘心。

 

 

        這樣她至少有點交代了吧?

        至於我會不會被導師罵說是唯一講台語的人,我不在乎。

 

 

    之後只要她沒抓到同學講台語,我就自願成為她的「戰果」。

    我要假裝不經意說出台語,而且那句台語也得經過設計。

    被她抓到時要先狡辯,狡辯不成的話,要假裝很不甘心,

    偶爾也要表現出有點生氣的樣子。

    這些對演技來說,都是不小的考驗。

        如果日後我拿到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男主角,上台領獎時,

        一定最先感謝國語推行員,感謝她的啟蒙。

 

 

    偶爾我還會拉阿勇下水,我會趁他埋頭寫功課時,拼命叫他:

    『阿勇!』我叫了好幾聲。

    「衝啥啦(做什麼)!」他大聲說。

        「蔡尚勇。」她轉頭對阿勇說,「一句。」

        我哈哈大笑,阿勇則衝過來狠狠敲我的頭。

 

 

    有次我又要自願成為她的戰果時,一時之間想不出該講哪句台語?

    「班長。」她說,「不用傷腦筋去想該講什麼台語。」

    『妳知道我要講台語?』我嚇了一跳。

    「嗯。」她點個頭,「你的演技要加強。」

    『這……』我應該臉紅了。

    「總之如果想不出該講什麼台語時,你可以說我的名字。」

 

 

    『說妳的名字?』我很納悶,『邱素芬?』

        「姓不用,只叫名字。」

        『喔。』我說,『素芬。』

    她愣了愣,臉上好像微微一紅。

 

 

        『素芬。』我又說一次,『對嗎?』

        「嗯。」她應該臉紅了。

        『為什麼要說素芬?』

        「素芬是吸菸的台語。」

        『對耶!』我恍然大悟,『素芬。』

        「班長。」她確實臉紅了,「一句。」

 

 

        『她剛剛是不是臉紅了?』我走兩步到阿勇旁邊,小聲問。

        「有嗎?」

        『她臉頰兩邊出現紅色,那是臉紅吧?』我又小聲問,『是不是?』

        「里洗北七溜(你是白痴嗎)?」阿勇敲一下我的頭,「尿尿啦!」

        「蔡尚勇。」她轉頭說,「一句。」

        我又哈哈大笑,阿勇則拉著我去上廁所,邊走邊敲我的頭。

 

 

        原來可以只叫她的名字就好,這樣確實不用傷腦筋。

        可是她都發覺了,我還演得下去嗎?

        我開始思考以後該怎麼演,連午休時趴在桌上也在想,都沒睡著。

        下午第一節課剛下課,便聽到她叫一聲班長,我轉頭看著她。

        「要一起去福利社嗎?」她問。

        『喔?』我愣了愣,『好。』

 

 

        我們一起走到福利社,她買了兩枝紅豆冰棒,而我什麼也沒買。

    「請你吃。」她遞了一枝冰棒要給我。

    『這不好意思吧。』

    「沒關係。」她又說,「請你吃。」

    『謝謝。』我只好收下。

    走出福利社,我們在旁邊的樹下一起吃冰棒。

 

 

    要開始吃冰棒前,我請她稍等,讓我先檢查一下。

    我先檢查她的冰棒,然後檢查我的冰棒。

    『可以吃了。』我說。

    「你在檢查什麼?」她很好奇。

 

 

    『我常跟阿勇一起吃紅豆冰棒。』我說,『有次他冰棒上的紅豆特別

     大顆,我就說他真幸運,他也很得意。結果妳知道那是什麼嗎?』

        「不知道。」她搖搖頭。

        『那其實不是紅豆,是壁虎的頭。』我哈哈大笑,『一開始看到以為

         是紅豆,吃到一半才發現是一隻壁虎在冰棒裡。」

        「好噁心。」她皺了皺眉。

 

 

        『自己吃到,才叫噁心。』我笑了笑,『但別人吃到,就叫好笑。』

        她也露出笑容,依然是嘴角拉出些微弧度的清淡笑容。

        我們簡單閒聊幾句,邊吃邊聊。

 

 

        「你很喜歡吃紅豆冰棒吧?」她問。

        『對。』我點點頭,『所以常跟阿勇一起吃。』

        「那你多久沒吃紅豆冰棒了?」

        『這……』我想了想,『應該很久了,但不知道有多久?』

        「為什麼那麼久沒吃?」

        『因為……』我不敢往下說。

        因為所有的零用錢都用來繳講台語的罰款了啊!

 

 

        「以後不要再故意講台語了。」她說。

        『可是如果妳都抓不到別人講台語,妳會被導師罵。』

        「被罵幾句又不會死。」她說。

        我看著她,心裡OS:也許不會死,但妳會受重傷。

 

 

        『我沒差啦,以後我說台語時,妳還是要抓。』我說。

        「但是這樣會輪到你挨罵。」

        『被罵幾句又不會死。』我說。

        她聽到我用了她的對白,又簡單笑了笑。

 

 

        「那你一個禮拜最多只能講兩句台語。」她說。

        『為什麼是兩句?』

        「這樣我才可以請你吃紅豆冰棒。」她笑了起來。

 

 

        她這次的笑容就明顯多了,嘴唇拉出的弧線很圓滑。

        而她的眼睛也微微彎了,水汪汪的眼睛裡波光蕩漾。

        最特別的是,她左臉頰上出現一個小酒窩。

 

 

        我看著她的笑容,越看越入迷。

        腦中突然又開始驗算。

        國語推行員是全班最可愛的女生?

    不對。

 

 

    國語推行員是全年級最可愛的女生才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