貞晴

 

   

  心理學上有個很有名的實驗,叫做麥格克效應(Mcgurk effect)。

 

 

  這個實驗讓一高一矮兩個學生站在講台上,高的站前面,矮的隱身在後。老師一聲令下,高個子做出「ga-ga」的嘴型但不出聲,矮個子大聲發出「ba-ba」的聲音。結果所有學生都認為自己聽到了「da-da」的聲音。

 

 

  如果眼睛看到的嘴型是「ga-ga」,但耳朵接收到的卻是「ba-ba」的聲音,同時接受到的視覺訊息與聽覺訊息不同時,大腦不會選擇捨棄其中一個訊息,而是會想辦法把這兩種互相衝突的訊息整合,以做出合理的解釋。因此我們就聽到「da-da」。

 

 

  這就是大腦合理化的結果,大腦採用妥協政策,然後經過整合,最後得到一個「合理」的答案。但那個答案卻不是事實。

 

 

  大腦沒辦法接受不合理的事情,因為「不合理」代表自己跟這件事情有衝突。而發生衝突時,大腦的前扣帶迴也會釋放疼痛訊號,這是情緒上的痛苦,是意識中的痛覺而不是身體上的疼痛。為了減緩情緒、情感和認知上的痛苦,於是大腦就會合理化遇到的事。

 

 

  大腦時時刻刻都在將自己的行為合理化,以說服自己是聰明的、做的選擇是最好的。這種合理化的需求也會改變記憶,明明是你對不起她,幾年後就會變成她對不起你。大腦會替你的錯誤行為找藉口,也會扭曲別人的行為,甚至最後可能變成所有的善都是你,惡都是她。

 

 

  心理防禦機制也有類似自我欺騙的性質,藉由歪曲知覺、記憶、動機及思維,以防禦自己免於焦慮和痛苦。簡單來說,就是一種心理上的自我保護法,保護自己不受傷害。

 

 

  所以你確定你的記憶是真的嗎?你確定你對她的認知和感覺是正確的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