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的「新年」,以中國人的角度,可以過兩個:新曆年與舊曆年。

我從小就是那種很不喜歡擬訂計畫的人,也不善於許願。
如果要問我新的一年有何計畫或是願望,我會很痛苦。

《孔雀森林》裡有一段話提到:
每次過新年大家都說新年快樂,再怎麼無聊的人也不會在新年說節哀順變。

當新舊交替之際,所有人都在歡迎新的一年的來到,
為什麼沒人哀悼舊的一年的逝去呢?

好,扯遠了。回到主題。

以過新曆年而言,大家流行跨年倒數。
今年台北101大樓前的跨年晚會,人潮更是空前。
但若要叫我跟一大群人跨年倒數,我會寧願在家睡覺。
(事實上通常新年剛來臨的時刻,我都是在睡夢中的)

如果要過新曆年,我只有一件事一定要做:
在午夜零時前洗完澡。

對每天都洗澡的人而言,過新年前洗澡只是例行公事。
但對我這種在冬天時特別珍惜水資源不輕易洗澡的人而言,那可是件大事。

對我而言,在冬天的浴室內脫衣服準備洗澡,
恐怕比白雪公主在洞房花燭夜脫光衣服準備跟王子上床還難。

小時候母親會燒一鍋熱水,然後我們盛些熱水進浴室快速搞定。
高中出外求學,住的地方熱水不是很方便,常用冷水洗澡。
這都是我冬天不愛洗澡的理由(或是藉口)。

後來念了水利工程,體會到水資源的珍貴。
當水嘩啦啦流過我卑微的身軀準備進入排水管跟世界告別時,我都會痛哭流涕。
我何德何能,怎可為了圖一己之乾淨而浪費那麼多水呢?

當然夏天到時,我一天不洗澡才會痛哭流涕。

好,再回到主題。

過新年一定要洗澡,新年又在冬天,所以我新年的澡通常洗的是冷水。
當然這是在我20歲左右面貌姣好身強體壯的時候。
目前已是年老色衰的狀態,不要逞強是比較聰明的想法。

冬天洗冷水,要搭配文天祥的《正氣歌》,據說很有效。
我高中時姑且試之,試到後來還真的有效。
那時室友被我煽動,也想洗冷水,只見浴室傳來天地有正氣雜然賦流形的聲音,
但他洗到一半便打開浴室門狂喊:救命啊……
我無計可施,因為他全身已抹上肥皂。

嗯,我還是要說,正氣歌其實還是滿有效的。

過舊曆年我就跟大家一樣了,回家過年。
我住鄉下,平常大家都不在,過年所有人都回來。
想找失散多年的初戀女友或親生骨肉,都一定找得到。
我通常會看電視或發呆,偶而上牌桌。

不過有件事還是得做,那就是到國中老師家拜年。
大體就是如此。

至於標題所謂的新年新希望,也沒什麼特別的。
就是大年初六回學校時,電腦壞了。
這好像已成慣例,每次過新年都會出點狀況,習慣就好。


ps.
你知道這篇是我什麼時候寫的?
答案是大年初六(2月3日)
那為什麼今天(大年11,2月8日)才看到?

你說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