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很多朋友給我看一篇文章:

http://mp.weixin.qq.com/s/ZmAfswm0PMc_F2tr_d8RDA

(标题:痞子蔡认识轻舞飞扬20年了,我们终于失去了所有互联网上的恋人)

 

我一看文章的第一句就嚇了一大跳,怎麼有人可以那麼厲害竟然還記得1998322呢?這種厲害有兩種境界,第一種境界是還記得是322,第二種境界更高,是就在20183/22來臨時,能馬上連想起19983/22是什麼日子。我到現在還是難以置信。

 

當然,我個人是記得1998/3/22的,但每年一到3/22我也不會馬上連想起3/22是什麼日子。請看下圖。

 

20180328_021438.jpg

 

1998322淩晨01:41,我開始在BBSstory板上寫《第一次的親密接觸》。那時我念水利工程博五,畢業論文面臨瓶頸,我試著寫小說散散心、透透氣。從那時起,甚至應該更早,我就已經養成深夜寫小說的習慣了。

 

20年前《第一次的親密接觸》連載時即造成轟動,貼完後更是一發不可收拾。那時我每次上線,信箱都是爆的,必須先整理信件才可以正常使用。我在閱讀信件時總覺得迷惘:這些讚美是真的嗎?事實上兩年前(1996)我才剛因作文成績太差而導致技師考落榜。(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寫完《第一次的親密接觸》後,沒想到會造成一種新的現象,更讓我突然擁有「作家」這種身份。每當有人稱呼我為網路作家、暢銷作家或網路文學旗手時,我心裡總會浮現一句話:「劍未佩妥,出門已是江湖。」

 

我已身在江湖,並被江湖人士視為某個新興門派的開山祖師。但我甚至連劍法都沒學過。江湖上的應對、道義與規範,不是一個像我這種學工程的人所能理解,而且也不習慣。

 

那年我29歲,是個理工科博士班學生、沒投過稿、作文成績不好、從未參加過文學獎,卻莫名其妙進入寫作的江湖世界。至今剛好過了20年,我49歲,我已當過大學老師,仍然被視為寫作江湖中的人物,但劍法還是沒學成。

 

現在是2018年了,我終於推開研究室的門,走到外面。但外面的世界完全不一樣了。不知道我曾堅守的江湖道義,如今還存在否?

 

就像開頭提到的那篇文章的標題:痞子蔡認識輕舞飛揚20年了,我們終於失去了所有互聯網上的戀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