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想起我說過還要為這篇文章補點東西。
不好意思,中年人記性不好,請見諒。

一般除了新書的簽名會外,每年年初的台北國際書展我也會有活動。
活動通常是簽名會,偶爾也會幫別的作家站台。
當然只要我出現,簽名總是OK的。
印象中從1999年到2010年為止,我好像只有一年沒有參加。

依我謙虛低調的個性,新書簽名會或台北國際書展的活動,我都是不會說的。
直到《暖暖》的新書簽名會後。

《暖暖》的簽書會有五場,都在誠品書店。
忘了在哪一場的簽書會,有個人告訴我還好他碰巧到書店,不然就簽不了書了。
「可惜我還有一些書放在家裡。」他說,「你應該事先公布簽書會訊息。」
我說公布這種事我會不好意思,好像會有要大家來捧場的意思。

他說我想太多了,然後又說:
「對那些買了你的書又很希望讓你簽名的人,你不覺得應該讓他們知道簽書會的
訊息嗎?而且你不事先說,我們怎麼帶舊書來給你簽?」

我想想也對,便答應他日後有類似的簽書會訊息,一定公布在blog。
所以從《回眸》開始,我便會在blog公布簽書會訊息。

在《暖暖》的台南誠品簽書會中,我還碰到另一個人問我:
「你是嘉義人,怎麼簽書會沒嘉義的場次?」
我說抱歉,地點不是我安排的。
「希望下次你能在嘉義辦場簽書會,這樣我就不必專程跑來台南了。」他說。
我更不好意思了,便答應他無論如何,下本書我一定想辦法讓嘉義有簽書會。

所以原本《回眸》的簽書會只有四場,而且沒有嘉義,
我只好拜託出版社的人看看能不能在嘉義也有一場?
還好這似乎並不會為難人家,很快便臨時增加了嘉義和台東兩場。

我提這些只是想說,對我而言,給了承諾就要遵守,這是江湖道義。
你可能會覺得我唬爛,從暖暖的簽書會到回眸的簽書會,時間隔了一年,
我怎麼可能會記得,而且還照做。
搞不好跟我說要增加嘉義場的人也認為我只是說說、隨口答應而已,不會當真。

如果你手上有《回眸》這本書,而且書上還有書腰,你會發現書腰上只寫四場。
嘉義場真的是臨時增加的。

還有一個例子,大概是2001年或是2002年的台北國際書展。
那次我有簽書會,而且簽書會後好像還會送海報之類的東西。
(印象中的事,也許不是海報,也許不是2001年或2002年)
結果臨時發現海報不夠,但已經答應了人要送海報,怎麼可以賴皮?

「你可以要我身上任何一件東西。」我對沒拿到海報的小女孩說。
小女孩想了一下,然後小聲說:「手錶?」
我立刻摘下手錶遞給她。她似乎嚇了一跳,不敢伸手接過。
「沒關係。」我笑了笑,「反正只是便宜的手錶。」
她接下手錶後,還是一副不敢置信的神情。

結論:去國際書展不要戴勞力士鑽錶。

完了,這篇文章好像在造神。
所以就停在這。
不然你越來越覺得我偉大,也是不太好的事。

總之,將來如果有簽書會之類的活動,我會公布訊息。
你可以把書帶來讓我簽,新的舊的都無所謂。
今年(2010)的國際書展我也有個小活動,但我沒公布訊息。
之所以沒公布是因為我原先以為只是露個臉三分鐘。
沒想到還是待了整場。
抱歉,早知道就先說了。

因此也請你原諒我,我說話老是會用「應該」、「可能」、「好像」、
「大概」之類不確定的字眼。
那是因為我只要確定,就一定得做到。

我的個性和為人都有一些缺陷,但基本的信守承諾這件事,
幸好還可以做到。
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