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pter 10

             等待開屏





* * * * * * * * * *


房東說,在我坐火車回台南的前一天,李珊藍便搬走了。
沒說要去哪裡,也沒留下隻字片語。
我希望帶著孔雀離開森林,但驕傲的孔雀卻選擇遠遠避開,
不讓我為難。


我打包剩下的東西,打算什麼東西也不留下。
只剩掛在牆上,李珊藍送我的那件藍色夾克。
拿起夾克,發現它遮住的牆上寫了一些紅色的字。


「我會驕傲地留在森林,或是走進另一座森林。
 雖然我註定無法開屏,但你可以。
 祝你開屏。
                     李珊藍」


我曾告訴她,如果遇見真正喜歡的人,我會寫情書。
所以我寫了封情書,收信人是李珊藍。
署名不再用柯子龍,而是用本名蔡智淵。
將這封情書貼在牆上,與黑色的字、藍色的字、紅色的字混在一起。


臨走前,順便幫房東找新房客。
只花了一天便找到新房客,是個30歲左右的年輕男子。
他一走進樓上的房間,便被那片落地窗吸引住目光。
凝視落地窗許久後,他終於開口:
「這片落地窗好像千年未曾有人造訪的火山湖,寧靜深邃、晶瑩剔透。
 雖然它不會說話,但我感覺它正浮上滿滿的文字靜靜訴說一個故事。
 太棒了!我一定要住這裡。」


他越說越興奮,說完後轉頭看到一臉疑惑的我,不好意思笑了笑說:
「我是寫小說的,一個三流的作家。」
我淡淡笑了笑,沒說什麼。
「咦?」他注視著床邊的牆,「牆上怎麼會有一封信?」
他轉頭看著我,目光正尋求解答。


我看了他一會,便問了那個心理測驗:
『你在森林裡養了好幾種動物,馬、牛、羊、老虎和孔雀。如果有天
 你必須離開森林,而且只能帶一種動物離開,你會帶哪種動物?』


他想了很久,回答:「那我就不離開森林。」
我楞了楞,又問:『如果森林發生大火,或是洪水侵襲森林呢?』
「我還是不會離開森林。」他說。
『為什麼?』


「這些動物都是我養的,不管我喜不喜歡。在這個世界上,我們彼此
 擁有,也只擁有彼此。我沒有權利、也不想決定哪種動物可以活、
 哪些動物該死。唯一能做的,就是陪著牠們,直到末日來臨。」
他的神情很認真,但過了一會便笑著說:「我的想法很怪吧?」
『不會。』我也笑了笑。


也許就像Martini先生覺得他跟我有緣於是告訴我他的故事一樣,
我也覺得這個年輕作家跟我有緣。
『想聽那封信的故事嗎?』我指了指牆上。
「迫不及待。」他說。
我請他坐下,然後告訴他我的故事。
雖然他聽得津津有味,但始終沒插嘴。


「兩年後,你會回台灣吧?」聽完故事後,他問。
『即使布希總統跪著求我,並抱住我大腿,我還是會回來。』
「是為了李珊藍?」
『嗯。』我點點頭。


「是不是因為她已變成你右邊的石頭?」
『不只是這樣。』
「喔?」
『我選孔雀的理由是因為如果不選孔雀,牠便活不下去。但我也是隻
 孔雀啊,如果李珊藍沒有選我,我也活不下去。』


他沉默了許久,才開口說:
「我相信李珊藍一定會再回來這裡。」
『為什麼?』
「因為她知道你也會回來這裡。」
我笑了笑,覺得這個年輕的三流作家有股說不出的親切感。


「如果她回來,我會幫你轉交這封信。」他指了指牆上。
『謝謝。』我卸下了心頭重擔。
把身上的鑰匙交給他後,我跟他握了握手,轉身離開。
是那種心裡很清楚一定會再回來的離開。


終於要離開台灣這座森林了。
雖然榮安哇哇叫了半天,我還是堅持不讓他到機場送我。
我沒帶走任何一種動物,只有自己同行。


天快要亮了,這時候的夜最黑。
我一個人坐在空蕩的機場大廳裡,靜靜等待開屏。




            ~ The En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